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有限的化石燃料(燃料發電)

有限的化石燃料

石油是一種全球使用量最高的化石燃料,耗盡的時間較其他的較慢。可廣泛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例如肥料發電、能量高的核能發電和科學不斷的進步都可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此外,石油使用量高也因為它是石化產品的原材料, 用途廣泛。

在供給和需求概念原則的建議下,當化石燃料的供應下降,價格就會上升。因此當化石燃料價格高的時候,能源選擇性會更多,原先普遍被認為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可再生能源會成為較符合經濟效益而開發的能源之一。現時,雖然人工汽油和其他的可再生能源的所需要成本及加工技術較普通的石油生產為高及複雜,但在將來的經濟效益較普通的石油生產為高。


哈伯特頂點

美國的地質學家哈伯特(King Hubbert)於1953年大膽預言,美國石油出產將於1969年左右達到頂峰,達到了頂峰之後就會一直下降。雖然當時許多專家對他的預測提出質疑,但是在1970年,他所預見的情況真的發生了。從此以後,石油專家把這種情形叫做哈伯特頂點(Hubbert's peak)。有專家提出,全球將於2004年和2015年之間達到哈伯特頂點,這種情形將導致空前的能源危機,因為可代替石油的能源(特別是太陽能)產電效率不夠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