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太陽能

(重定向自太陽能)

太陽能一般指太陽光的輻射能量。太陽能的利用有被動式利用(光熱轉換)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太陽能發電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廣義上的太陽能是地球上許多能量的來源,如風能,化學能,水的勢能等等。

利用太陽能的方法主要有:

* 使用太陽能電池,通過光電轉換把太陽光中包含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 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太陽光的熱量把水加熱
* 利用太陽光的熱量加熱水,並利用熱水發電
* 利用太陽能進行海水淡化

現在,太陽能的利用還不很普及,利用太陽能發電還存在成本高、轉換效率低的問題,但是太陽電池在為人造衛星提供能源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應用。

目前,全球最大的屋頂太陽能面板系統位於德國南部比茲塔特(Buerstadt),面積為四萬平方公尺,每年的發電量為450萬千瓦時。

日本為了達成京都議定書的二氧化碳減量要求,全日本都普設太陽能光電板,位於日本中部的長野縣飯田市,居民在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的比率甚至達2%,堪稱日本第一。

No comments: